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新闻报道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2023届...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2023届...

学前教育学院2023届省级优秀...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新闻公告
新闻报道
王振星教授来学前教育学院做《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讲座
发布者:教科研办公室        2019-05-31 16:18:31     浏览人数:

为促进我校区科研工作发展,帮助全体教师提高科研水平,2019年5月30日我校区教科研办公室邀请了济宁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王振星教授,在学术报告厅做题为《如何撰写学术论文》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孙跃朋副院长主持。

王振星教授,济宁学院中文系教授,《济宁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主编;首批济宁文化名家。二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代文学尤其是《水浒传》研究,并兼及中国古代文学与地域文化研究。在《红楼梦学刊》《明清小说研究》《宁夏社会科学》《齐鲁学刊》《山东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著作5部,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厅级5项。担任山东省水浒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古典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专家、山东省高等院校教育专家库专家。

王教授主要从自己的写作实践出发总结了写作的三个阶段:自然写作阶段、不自然的写作阶段、科学的自然写作阶段。在不自然写作阶段,分为定位学术阶段、翻阅期刊、仔细揣摩、定位研究方向。同时也谈到了自己在写作中的几点体会,常于动脑、勤于动手、勇于创新。他认为优秀论文的标准:观点新,材料新,以“新”取胜;文情并茂,以语言取胜;最上层者是两者的完美结合。并且特别强调了写作中应注意的事项:一是锤炼题目。题目不宜过长,概括性强,核心概念不宜多,最多两个,最好一个;表达要准确,体现研究的内容和主旨。在文献使用方面要选择有代表性的论文,特别是选择有代表性作者的论文,按照研究的内容选择视角梳理文献,避免文献堆砌、切勿张冠李戴、切勿使用大量的网络文献和报纸文献。在论文的逻辑论证方面,要注意层次感、缜密感、科学性、学理性。最后特别强调底线问题,这是红线。

王教授儒雅的气度、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我校区教师下一步进行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为论文撰写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非常感谢王教授的精彩分享。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