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两学一做专栏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济宁学...

济宁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

学前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党政建设
两学一做专栏
济宁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        2018-03-21 18:10:55     浏览人数: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文件

                 济院字〔20189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焦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紧紧围绕学校党代会既定目标任务和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努力推进学校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抓好学习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适时举办科级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广泛开展宣讲,深化研究阐释,有力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课题研究。

2.认真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推进意识形态“校内巡查”机制建设,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建设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积极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继续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思想引领等工作。

3.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做好党建活动创新立项和党建科研立项工作,以“六有”为目标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抓好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多数”群体的轮训和重点培训工作;制定党总支(党委)、党支部工作指导标准,完善系(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制度;推进“我是党员我带头”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立项和“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引导基层党组织开展好特色党建项目创建活动。做好干部选拔、监督、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强化党务工作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认真贯彻落实教育厅“教育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切实抓好“第一书记”、科技扶贫、贫困生资助等工作,确保完成教育扶贫各项任务。

5.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化党内监督。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深刻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精神实质,发扬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不止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深入开展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从严从实从细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深化二级单位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层设置防线。

6.完善党建带群建的工作机制,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统战、离退休工作,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7.坚持依法治校。以《济宁学院章程》为指导,继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持续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发挥好教代会、理事会参与和监督管理作用。推行阳光党务、校务。

8.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意见》。大力实施《济宁学院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检查工作。

9.继续推进学分制改革。按照《济宁学院学分制改革实施方案》和《济宁学院学分制改革暂行规定》,重点做好学分制教学管理推进工作,实施学业预警制;扩大学生辅修专业范围和自主选择专业权力,制定双学位与辅修第二专业管理暂行办法,启动双学位与辅修第二专业工作;加强课程建设,继续扩大学生学习自主选择权;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鼓励采用多种方式考核,建立满足学分制要求的考试考核机制。采取教师聘用多元化、教室管理统一化、宿舍管理智慧化和教务管理精细化等措施,为推进学分制改革提供保证。

10.加大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力度,倡导案例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问题导向等教学模式与方法;强化教改项目的指导和培育,聚焦教学改革的重大命题,培育推荐省级、国家级教改项目及教学成果。

11.深化协同育人机制改革,实现产教融合。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途径和方式,突出人才培养特色。主动对接地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加强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提高学生就业创业能力。

12.深化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真正实现优绩优酬,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岗位竞聘工作,在人才管理工作中引入竞争机制,实现人员管理由“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由“固定用人”到“合同用人”的转变,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制度,促进教职工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合理;进一步加强对总量控制以外人员的管理工作,促进非正式人员的管理规范化。

13.强化办学资源有效利用意识,启动办学资源的整合、调整工作。建立办学投入、资源配置评价机制,提高办学效益。继续推进实验实训管理体系改革,全面推进校、系(部)、科研团队(个人)三级为主体的实验室管理体系改革。

14.加强校地、校际、校企合作,拓展办学空间,提升办学层次。重点引进高层次、示范引领作用强的项目,加大校企共建专业项目管理和内涵建设力度,提质增效。支持济宁高新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做好新一批学生的入驻工作。

三、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15.加强学科平台建设。继续实施《济宁学院学科平台建设计划》,瞄准优势,突出重点,对重点学科、重点方向、重点带头人、重点项目等给予优先扶持,加大与企业共建实验室的力度,在外聘学科带头人、引进与培养拔尖人才、聚集学术队伍等方面取得突破。重点打造“科研型示范团队”和“技术应用型示范团队”两个示范团队。

16.加强专业建设。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需求,继续做好专业调研与专业分析,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实现校企共建专业突破。强化重点专业建设,培育专业特色,做好省、校级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群)培育项目和自筹项目以及省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立项试点专业建设等工作。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和资源配置,强化专业群建设,实施专业分类管理,建立专业预警与动态调整机制。认真做好师范教育类专业认证、本科专业招生科目确认工作。

17.提升课程建设水平。继续优化课程结构,重点加强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推进课程资源共享,提高课程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引进优质网络课程,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培育省级、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和视频公开课程,参与探索MOOC等混合课程的开发利用。进一步加强教材的选用与建设,推进“马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工作。

四、提高科研和科技转化能力,增强服务地方能力

18.促进科研成果出精品。强化基础研究,拓展应用研究领域,逐步实现从科研重数量向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的转变,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的立项数量、经费数额、发明专利数量和高水平科研论文数量稳步提升,力争实现高层次科研成果获奖的突破。

19.规划筹建“济宁学院大学科技园”。围绕地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需求,发挥学科、人才和科技优势,激发师生创业创新活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促进政产学研用结合。积极探索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的模式,带动广大师生参与社会服务工作,主动承担企业、行业科技研发任务,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成果。

21.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文化讲堂”和“博士论坛”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承办国际性或全国的学术会议、论坛等。调整办刊思想,把优势转为特色,提高《济宁学院学报》质量。

五、坚持人才强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2.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启动“百名卓越人才三年行动计划”,修订《济宁学院人才引进及培养办法》,进一步提高引进人才力度和留住人才的待遇。做好2018年人才引进和岗位聘任工作。

23.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接洽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国际学术背景的领军人物,力争引进“泰山学者”、学科带头人,公开招聘引进紧缺专业博士;采用“柔性引进”“人才共享”“专兼结合”“项目合作”等方式,外聘高水平专家型人才为特聘教授;从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中选聘一批产业教授。

24.加强师资培养工作。积极促进现有职工考取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有计划地资助中青年教师开展访学交流、课程进修等各类项目;分批分层次选派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实践教学能力;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科研水平,形成人才梯队。

六、建设健康、美丽校园,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5.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探索校园文化建设新途径,积极参与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借助学校“优秀传统文化月”“社团文化艺术节”等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继续做好省精神文明单位复评工作。

26.加强常规教学和科研管理,提高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教师教学行为和教学管理及服务行为的监控质量,做好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做好科研项目的跟踪管理和服务。加大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和图书投入的力度。力争国际交流合作、继续教育、校友工作实现新突破。

27.积极争取政策和支持,筹措资金,以智慧化理念设置其使用功能,推进“学生生活组团”项目建设。按照“市场运作、校企共赢”原则,筹建多功能馆(艺体中心)和大学生创业园。启动新进教师公寓改造工程。

28.完成“智慧校园”建设并投入使用,加强“智慧教室”维护和管理,不断提高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营造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

29.继续开展内部控制监督评价工作,加强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强化财务、资产、后勤管理,实现资金、资产利用效益最大化。加强安全保卫、信访、通勤、计生、医疗保健和疾病预防及档案管理等工作,深化“平安校园”建设。

30.坚持以人为本,启动“校园绿化数字化工程”,升级改造校园人文和绿化景观;牢固树立学校教育“健康第一”思想,努力做到“健康教育经常化,师生身心健康化,健康文化特色化,硬件保障标准化”,创建“健康校园”,推动实施体育课程方式方法的改革,丰富体育性社团的活动,引进健康俱乐部,新建健身场所,增置健身器械,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育人功能。

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

济宁学院

2018年3月13日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