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两学一做专栏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济宁学...

济宁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

学前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党政建设
两学一做专栏
紧扣新时代 展现新气象 实现新作为
发布者:        2018-03-21 18:07:01     浏览人数:

           

讲认真 出精品

紧扣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 在济宁学院 8 2018 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济宁学院党委书记 郁章玉

同志们:

2017 年,以“提精神、快发展”为年度工作总基调,我们深入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攻坚克难,啃了不少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学校正驶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2018 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年度工作的总基调是:“讲认真、出精品”。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努力开创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新局面。

希望全体济宁学院人,尤其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紧扣新时代,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自觉参与到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之中,以紧盯不放、一丝不苟的实干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总体部署和推进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实施经济文化强省战略的总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新方位新使命,谋划新思路新举措,奋力谱写济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几点意见。

一、准确把握“讲认真,出精品”年度工作总基调

2018 年,把“讲认真,出精品”作为工作总基调,主要处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我们的工作、管理比较粗放,标准不高、要求不严、精细化程度不够,工作中确实存在不认真做事的人和没认真做好的事。这是以问题为导向,从影响学校发展因素出发来考虑的;另一方面是,实现学校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需要我们把“认真”二字刻在灵魂深处,强化教育教学及管理服务的精品意识和匠心精神,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把该办的事情办好。这是以发展为导向, 从工作精神和目标追求出发来考虑的。 具体来讲:

(一) 讲认真、 出精品是促进学校深化改革的迫切需要。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 40 周年,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就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直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 22 日上午,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所作的讲话,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社会反响强烈。学校综合改革离不开国家这个大环境,也要因国家教育改革形势而动,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时机而为。有思路才会有出路。学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综合改革的目标任务,还是切合学校办学实际的。我们要将这些目标任务化整为零,紧紧抓住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讲认真、出精品的精神着力推进。讲认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寻找差距,变换思路,探索出路。出精品可以促使我们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增强动力。我们唯有讲认真、出精品,才能工作更扎实,改革的步子迈得更大,取得的成果更多。

(二) 讲认真、 出精品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有效途径。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4 历时两个月的“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主题讨论活动及学校党代会,我们不断总结办学经验,完善顶层设计,理清办学思路,明确办学定位,确立了实现学校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战略目标。“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美好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成就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铸造济宁学院明天的辉煌,要靠讲认真。态度决定一切、认真决定成功。我们只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认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四个意识”体现到出精品的工作实践中,每位同志都尽心尽力,认真地去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地去做好每一年工作, 才能确保学校健康持续地发展, 学校十三五规划、“335”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才能完美收官,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实现才能够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三) 讲认真、 出精品是促进学校特色发展的强力抓手。

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是我们既定的符合学校发展实际、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在彰显办学特色上我们也做了不少文章、下了不少功夫,同时在利用地域优势和自身独特资源进行儒家文化和红色文化育人方面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发端于我校的《论语大会》,在全国不断推及,产生了广泛社会影响,就是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某种程度说,精细化道路能“走”出特色,凡事做到极致能诞生特色。所以,我们要积极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践行者,不做场外啦啦队,找准自身特色和优势,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讲认真、出精品”年度工作总基调下,全方位提升办学理念、办学行为和办学品质,把我校办成同类院校中的“精品店”和“专卖店”,无论是在教学科研,还是在管理服务上,逐步探索出一条在同类高校中不寻常的、富有特色的建设发展之路。

(四) 讲认真、 出精品是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内在要求。

近来, 有两个好消息。 一是在自然出版集团 2018 最新自然指数中,我校排在 153 名;二是作为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拥有 15 年历史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最新发布 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我校位列 582,跻身全国大学 600 强,在山东同类高校中位于前列。自然指数基于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自然》系列、《科学》《细胞》等68 种自然科学类期刊上发表的研究型论文数量进行计算和统计,对于评价科研机构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尽管论文发表数量和引用率不能完全代表高校的综合实力和影响力,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校作为地方院校注重内涵式发展、强化特色与个性化发展、突出优势学科的理念提升和机制建设。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国际化四个维度,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给除港澳台地区外内地大学“排排坐”,产生 600 强,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客观地反映一个大学的竞争性地位,也能反映出社会对一个大学管理服务和学术业务的认可度。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要意识到,国家更加注重也正在大力推进高校的内涵式发展,以规模扩张、学科齐全为发展目标的传统发展思路已经不适应当下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从规模扩张转为质量提升和结构调整,从追求“大而全”转为强化特色与个性,做强、做精,是地方院校转型发展大势所趋。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面对接连的喜讯,我们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再出精品,再创佳绩,再上台阶。

(五) 讲认真、 出精品是促进工作作风扭转的关键之举。

毛泽东同志有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讲认真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大问题,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总体而言,我们的干部素质较高、 干事创业的劲头较大。 但也不能否认,有些干部身上还存在工作不认真、不用心、不精细的问题。有的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说不清、道不明,都是“大概”“估计”“差不多”;有的不愿动脑筋,对工作研究不深不透,不全面、不系统,常常做事情靠想当然拍脑袋;有的心沉不下去,粗枝大叶,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把握不准,工作方法陈旧、简单;有的担当意识不强,以一种和尚撞钟的心态对待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这些问题已经影响到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影响到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要建成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实现学校转型发展的华丽转身,就需要我们把心思用在干事创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工作习惯,做到说话认真、做事认真、做人认真,在工作中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营造一个“讲认真、出精品”的干事创业氛围。今年,学校作风建设要以思想境界大提升、纪律作风大整治为保证,促进管理服务精细化、教学科研出精品,切实把作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二、以讲认真的精神有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出精品

讲“认真”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态度。我们只有理解认真内涵、 悟透认真真谛、 把握认真实质, 在日常工作中把 “讲认真”作为座右铭,才能不负重托、无愧使命、多出精品。

(一)以讲认真的精神在从严治党上实现新作为。

认真是共产党人的宝贵财富。回顾党的 90 多年的光辉历史,“讲认真”是共产党人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优良品质和鲜明底色。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化,祛“四风”之弊驰而不息。这些工作能不能抓实、抓出成效,与贯彻“讲认真”精神有很大关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 核心要义, 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认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精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发扬钉钉子精神,纠正“四风”不止步,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我们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不折不

扣地发扬 “讲认真”精神,把“讲认真”精神一贯到底,使之成为习惯,化作持久动力,认真对待出现的问题,敢于向问题“叫板”,把工作中的水分挤干,把形式的东西减掉,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待工作,把着眼点放在干好工作、提高

效率上,在讲认真中锤炼党性,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和管理服务能力。

(二)以讲认真的精神在人才培养上实现新作为。

我们培养人才责任重大,也是历史使命。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扎实推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断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但是, 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的形势十分严峻,着力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时不我待、形势逼人。目前,虽然校企合作办学成效初显、 学分制改革稳步推进, 但人才培养 “孵化”机制有待完善加强,“破茧成蝶”效应尚需时日;现有专业结构还不合理,集中度不高,专业链群还未形成,内涵不足,凝聚不够,特色不够明显。转型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对我们而言,“转到深处是课程、转到难处是教学、转到痛处是教师”。俗话说得好:不破不立。转型发展需要我们痛下决心、大力推进,需要我们讲认真、敢叫板。我们要按照做优师范专业、做实工科专业、打造特色专业、改造传统专业的思路,以专业链群建设为着力点,以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突破口,整合优化教学资源,努力打造一批适应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具有新产业新技术特色的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和精品课程、精品课堂,努力打造一支适应转型发展、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师队伍。同时,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好工程训练中心及实验实训场所的作用,努力培育“济宁学院创新创业”品牌。

(三)以讲认真的精神在学术研究上实现新作为。

学术研究是科学严谨的,最讲认真。在学术研究中,对待模糊问题、原则问题要敢于较真;科研出精品,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讲认真才能避免学术不端,讲认真才能结硕果、出精品。学术不端者,为人所不齿;学术不端的行为,屡屡在媒体曝光。我们应引以为戒,严于自律,不仅做一个认真对待学术研究的人,而且还要做一个坚决抵制学术不端的人。我们要大力实施科研出精品工程,争取高层次、高质量科研立项、科研成果有更多突破,在数量上保持持续增长态势。要大力实施《济宁学院学科平台建设计划》,加强八大学科平台建设,加大学术研究领军人物的引进力度,以良好的平台汇集优秀的团队,以领军人物形成强大的科研核心。就每一个学术研究者来说,更应该明确的是自己最重要的价值与使命,在于我们要成为社会思考的神经,成为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寻找可能性的“探宝人”和“挖金者”,而不应是知识的贮存器;要有独立的品德,敬业态度,对学术抱有十分虔诚、一丝不苟、做冷板凳的精神,也就是我们说的讲认真,认真能够造就思想的独到,不牵人衣裙,不拾人牙慧。

以讲 认真 的精神在学校管理上实现新作为

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是学校发展的有力保障。我校坚持依法办学,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一个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使学校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但是,有些制度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和实施,还没有充分发挥实际应有的管理功能,还没有真正取得以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实效。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已完全不能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要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为目标,继续加强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建设,根据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及教育管理基本规律不断调整完善学校管理各项制度,让制度进一步适应学校发展实际,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要在学校管理中讲认真,以认真负责的精神,拿出实招真招,做到施策精准化、管理精细化、成果精品化。要充分利用“智慧校园”,不断提高管理信息化建设水平,营造校园工作、学习和生活一体化环境,提升学校管理效率。领导干部要按照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越来越高的要求,在管理的方式方法、经验做法上求突破、出精品,更新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模式,做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执行精准化、精细化,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做好管理工作的行家里手。

(五)以讲认真的精神在服务师生上实现新作为。

办学以教师为本,教学以学生为本。发扬讲认真精神,目的是做好当前工作、 为广大师生服好务。 在服务师生方面,认真一分,广大师生就认可一分;认真十分,广大师生就认可十分。我们要在服务师生上做好文章,更好地体现以人为

本。要努力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形成一个人尽其才、 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要建设一个美丽校园、健康校园,进一步提升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增加师生工作、学习、 生活的幸福指数和舒适度。 党员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把服务保障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牢记师生的事无小事,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想着师生,凡与师生利益相关的事都要认真对待,做到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要通过调研、交流、接访等渠道及时解决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化解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矛盾。

三、确保“讲认真、出精品”落实落细落到位

认真做事才能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同样的事情同样的环境和要素,不同的人去做会有不同的效果,除了能力以外,态度是最重要的因素。2018 年的工作已经摆在面前,我们必须共同营造一个“讲认真、出精品”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要领导干部带头讲认真。位高一级,责重三分。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命令、最生动的教育。校党委层面,学校领导班子要带头认真研究工作、认真推进工作;中层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认真,通过较真、动真、顶真,带动全体师生认真起来,共同把学校的事情办好、办漂亮。

二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校上下不断增强讲认真意识,达成讲认真共识,形成发扬认真精神推动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使“讲认真”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使人人养成认真负责的习惯,使认真学习、认真工作成为常态。加强工作督导检查,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划清边界,亮明底线,让马虎的人没有位置,让敷衍的人受到惩处。

三要树立一批身边典型。大力倡树讲认真、出精品的标杆,大力宣传认真的典型,让大家以认真为荣,见贤思齐,比学赶超,形成崇尚认真、践行认真的良好氛围,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步入新境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抓学习,增强业务本领,努力创造业务工作精品,将各自单位部门打造成争创工作一流的先进集体。

四要坚持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是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心中“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切实把“讲认真”二字作为党员教育的承诺、生活的追求、履职的坚守。这样,才会拿出踏石留痕、滴水穿石的认真劲,把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在讲认真、出精品的生动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

五要坚持严实的工作态度。“认真”简言之,就是一个严,一个实。一是严字。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讲认真就是要严字当头”;二是实字。做一切事情必须扎扎实实,落地生根。严实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们要以较真的工作精神,刚毅执着,勇往直前,凝聚讲“认真”的“勇气”。对责任,敢于担当不懈怠、敢于负责不推诿,不怕担风险,不怕遇挫折;对原则,正气凛然不唯上,实事求是不唯书,不怕得罪人,不怕穿小鞋;对困难,勇于面对不退缩,勇于化解不回避,不惧纷繁复杂,果敢行动,勇猛奋进。

同志们,把“讲认真、出精品”作为学校 2018 年度工作总基调,意义深远。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解决学习不认真的问题、谋事不认真的问题、 调研不认真的问题、 落实不认真的问题,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把认真作为政治承诺、政治追求和政治坚守,营造务实重行的舆论氛围,培养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形成用心谋事、认真干事的工作习惯,努力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做出精品,让 2018 年成为上下齐心、团结奋斗的一年,成为锐意进取、砥砺奋进的一年,成为快速发展、再创佳绩的一年。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年度要有新作为。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