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校务公开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济宁学...

济宁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

学前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党政建设
校务公开
学前教育学院2018年各科室工作计划
发布者:        2018-05-06 09:32:03     浏览人数:

党政办公室2018年工作要点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校区党总支、行政和学校本部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维护良好的工作秩序,为校区各项工作顺利高效运行尽职尽责。

1做好校区大型会议、重大活动及综合性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2在领导指导支持下,起草校区年度和学期工作计划、总结以及综合性会议的报告、讲话等文稿;

3协助校区党总支做好党建和党务公开工作,组织安排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学习活动;

4做好校区宣传阵地和舆论阵地建设,开展对内、对外宣传报道;

5落实校区党总支、行政做出的决议、决定及上级布置的有关工作;

6.根据组织人事部门安排,协助校区党总支、行政做好人员聘任及各类岗位人员的考核、管理和奖惩工作;

7.做好校区综合统计及对上呈报和对外发布数据的审核工作;

8做好印鉴管理、公文处理等工作;

9做好公务用车的调度和管理工作;

10做好综合档案管理工作,收集、保存、使用好各类文件、资料

11完成校区领导和学院有关部门安排的其它工作。

附:2018年学前教育学院党政办公室工作开展计划表

1

1.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

2.报送12月劳资信息

3.毕业生就业招聘会讲话

4.班子民主生活会

5.汇总各科室总结,向学院送校区2018年工作计划

6.新党员入党宣誓报道

7.安排寒假值班、致全体师生的一封信

8.向兖州政府送兖州年鉴校区材料

2

1.准备开学典礼讲话

2.报送1月劳资信息

3.准备了系部考核需要的自查相关材料

4.安排科级以上干部双休日及节假日值班

5.安排全国十三次人大政协两会昼夜值班

3

1.安排双代会去学院需用车辆

2.报送2月劳资信息

3.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第37期培训计划及报名表

4.制定党员和教职工2018年理论学习计划

5.购买20057车险

6.安排党员和教工学习:贯彻学校2018年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活动

7.准备系部考核述职材料及PPT

8.党小组划分,收缴季度党费,送党员不信宗教承诺书到统战部

9.2017年1月提拔科级干部试用期满考核

4

1.报送3月劳资信息

2. 安排党员和教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专题

3.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4.形成印刷试行办法

5.2016、2017年各科室档案材料收集

6.运动会材料准备及新闻报道

7.迎接党建资料检查

9.开展宗教情况调研和报送宗教基础数据,报党委统战部

10.新媒体建设现状调研,按要求报党委宣传部

11.公务用车审车

5

1.报送4月劳资信息

2.安排教工和党员学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

3.2016、2017年各科室档案材料整理

6

1.报送5月劳资信息

2.深化“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以“六有”为目标,积极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季度党费收缴

3.安排教工、党员学习: 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师德建设月)专题

4.2016、2017年各科室档案材料整理

7-8

1.报送6月劳资信息

2.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3.招生宣传工作

4. 安排教工、党员学习: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专题

5.下半年退休教职工材料准备

6.2016、2017年各科室档案材料整理

7.学期工作总结的整理,开学材料的准备

9

1.报送7、8月劳资信息

2.安排教工、党员学习: 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月)专题

3.季度党费收缴

10

1.报送9月劳资信息

2. 安排教工、党员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专题

3.发展预备党员,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1

1. 报送10月劳资信息

2. 安排教工、党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专题

12

1.报送11月劳资信息

2. 安排教工、党员学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专题

3.班子及人员年度考核

4.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5. 收缴季度党费

6.形成2018年年度总结,2019年校区工作计划

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要点

   

    教科研办公室将围绕学校总体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育人新理念,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学院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及工作机制建设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促进教师职业成长,全力以赴推进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教学管理,狠抓常规落实

规范管理是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保障,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科研室将加强教学督导检查、细化教学过程管理。加强和规范日常教学管理,完成教学任务下达、课程安排、教材征订、考试安排、教学计划异动、学籍异动等常规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使日常教学管理与阶段性管理相结合。

坚持巡课和听课制度,严格教学纪律。发挥教学督导作用,继续落实完善听课、评教、课堂教学信息反馈制度,严格教学纪律和课堂教学管理。

完善并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强化教学工作流程和质量标准,促进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推进依法治教。

推进学风建设,加强学生学习过程预警和监控,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减少学生考试不及格现象。

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教务管理系统功能,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

二、强化专业建设,积极推荐学分制改革。

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建设与学分制改革,结合《济宁学院课程修读管理办法》、《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程设置、课程教学标准、教学模式等方面做好新旧培养方案的衔接过渡。

修订和完善各学科教学大纲,修订各学科课程说明与修读建议,编辑成册,作为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依据与指导。加大对老师和学生学分制推行的宣传力度,整理学院学分制改革的相关文件规定,编辑成册,作为15级学生学分制学习指导材料。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倡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问题教学、案例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加强课程考核改革,实施试题库建设。以课程建设为切入点,以有效教学为重点,解决好学生学习的“供给侧”问题,努力开创学前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的新局面。

三、抓好实践教学环节管理,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认真组织2018届毕业生毕业实习工作,强化实习过程的监督指导,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认真组织2014级、2015级在校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巩固校外见习基地,精细组织,确保安全。

引导学生社团活动,使学生社团成为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能力,训练基本功的阵地。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积极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不断提高获奖层次与数量。

四、开展教师能力提升活动,提高教师教科研能力

学校的命脉是教学质量,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是学校不懈的追求。抓好教研室建设,依托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管教管导,教书育人;开展教师教学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

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每位老师按优质课标准,拿出自己最高的水平上好一节课。组织老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活动。

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鼓励老师外出培训、进修,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聘请部分专家学者来校指导,不断优化和提升我校教师队伍建设。

在学院科研处领导下,做好科研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各类科研项目、培训、评奖、年会等通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 审核、整理、验收本学期学院教职工科研成果材料,统计科研工作量,做好科研统计工作并上报科研处。指导督促老师完成现有课题的研究工作,支持鼓励教师开展新课题研究,力争在科研上有新进展。

五、加强内部职能部门建设,为教学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1. 做好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落实实验室工作规范,物品、药品借用、使用有章可循,避免药品流失、器材非正常损坏,保证教学实验及实验安全。

2. 图书室、阅览室进一步加强对图书的登记、装订、修补工作,发挥图书的作用,合理借阅,提高利用率,缩短借用周期;坚持每天的安全检查工作,防火、防盗,确保图书安全。

3. 发挥电化教育功能,网管中心对校园网络合理维护,制定使用规则,提高新老机房和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效果;坚持每天的安全检查工作,防火、防盗、防病毒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学校网络应用平台要真正起到服务于教学、教研及学校管理等众多环节,使校园网成为优化教师教学、方便师生教研、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学校形象的工具。

4.加强对教室多媒体的使用管理,教室内多媒体设备平时由各班学习委员负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向网管中心反映,网络管理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维修。

5.琴房要加强对学生琴点练琴的管理,从纪律、卫生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爱护钢琴,提高使用效率。

六、做好个别工作,一般与特殊相结合,完成学院布置的其他工作。

 

2017-18学年第2学期教科研活动配档表

周次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备注

第1周

教研室主任会议,教研组工作计划制定

教研主任

校区

 

教学日历制订

全体任课教师

校区

 

教学系统信息录入整理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期初教学检查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2周

补考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系部考核准备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开学典礼教学表彰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各教研组教学日历审核与归档

全体任课教师

校区

第3周

学分制学生学习手册制定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专升本考试组织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专升本过程性考核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补考阅卷阅卷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第4周

修订教学大纲

教科研办公室、教研主任

校区

 

13级见实习材料整理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全体任课教师

校区

 

督导听课开始

教科研办公室、教研主任

校区

 

补考成绩上传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第5周

调研2013级实习支教情况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双创教育(第二期)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高新区创业大学

 

制订2014级学生见习计划,召开见习会议

见习指导教师及辅导员

校区

第6周

春运会通知、规程发放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2014、2015级普通话测试报名

辅导员

校区

 

2014级见习巡视检查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7周

2014级见习巡视检查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团体艺术表演指导及训练

舞蹈教研室教师

校区

第8周

团体艺术表演指导及训练

舞蹈教研室教师

校区

 

美术作品展

美术教研室

校区

 

运动会竞赛项目训练、器材准备

体育教研室教师

校区

第9周

2018-2019学年第1学期课程设置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团体操及运动会

教科研室、体育教研室、舞蹈教研室

校区

第10周

2018-2019学年教材征订统计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期中教学检查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2015级学生计算机考试报名

辅导员

校区

第11周

教学督导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修订课程修读指导建议

各教研室

校区

第12周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分配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各教研室

校区

 

教学督导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第13周

教学督导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量统计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14周

教学督导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系统课表安排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15周

教学督导

相关任课教师

校区

 

期末教学计划制订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13级毕业生材料整理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16周

教研室主任会议、期末考试安排

教研主任

校区

第17周

期末考试安排

教科研办公室工作人员

校区

第18周

学生网上评教

全体学生

校区

技能课考试

相关师生

校区

第19周

文化课考试

相关师生

校区

第20周

阅卷及成绩录入

全体教师

校区

2018年学生管理科工作计划

 

2018年学校提出了“抢抓机遇、突出特色、提升质量、稳步发展”的目标,新的目标,新的要求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为了迎接新挑战,我们围绕校区的中心工作,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为抓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加快学生工作方式的转变,不断开创学前教育学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现将2018年学生管理工作计划如下:

 一、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教育

  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学生管理工作的核心。从新生入学到毕业生离校,学生工作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开展实效性强、针对性强、形式多样的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1.新生入学教育---适应与转换

  按照院党总支、学生工作处、团委的统一安排,让新生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从生活上、学习上、思维方式上尽快地完成角色的转变,做好新生的军训教育、专业教育、校规校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

  2.毕业生的离校与就业指导教育---感恩与传承

在毕业生即将走向社会之际,为让学生能够尽快完成学生到一个社会人的转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成才观,邀请优秀的校友及幼教专家为毕业生做就业创业报告、求职面试礼仪讲座、职业道德讲座,为学生的顺利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理念,全力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提高学生求职成功率。

  3.心理健康教育---朋辈沟通与自我调适

  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我院心理辅导员的作用,全方位、多渠道的为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别是特殊群体(家庭困难、单亲家庭等)的学生教育,建立特殊群体学生心理辅导档案。在深入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他们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利用专栏、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等教育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学生人格全面发展。根据“立足教育,重在预防”的工作理念,按照“及早预防、及时疏通、有效干预、快速控制”的原则,做好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预防与处理工作。配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有针对性做好心理辅导工作。

  4.党团组织活动---创新争优强班风促校风

  依托党团组织,利用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开展大学生中华文化自信教育,制定团课活动计划,以重大活动、节庆日为契机,充分利用团课、班会、形势报告会、演讲辩论会等形式,结合当前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教育活动。加强党、团组织建设和学生干部培养。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在班级中开展争创“学习型团支部”、争做“优秀团员”主题活动。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在全院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5、围绕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利用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入党、入团宣誓仪式等活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诚信教育,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完善考核激励机制。

  1、明确职责,强化考核,依据《济宁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制定并实施《学前教育学院辅导员(班主任)队伍考核办法》。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济宁学院关于学生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

  2、有针对性地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之间的交流。继续鼓励辅导员取得与学生工作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如就业指导师、实训师等。认真组织和推进学生德育工作课题研究,力争提高我院辅导员科研水平。

3、贯彻落实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深入学生教室、深入学生的“三深入”活动,做到与学生融为一体。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工作定期总结、汇报制度,实施辅导员工作日志检查制度。

4、建立健全学生干部的选拔、培训、激励和淘汰制度。加强学生干部培训、管理,定期举办学生干部工作经验交流会,按时对学生会、改选纳新,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让他们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三、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日常管理。

  1、加强学生文明教育和日常行为的管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校园文明规范》,开展“礼仪文明月”等系列活动和“争做文明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等。

2、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学生公寓日常管理。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公寓走访,了解学生在公寓内的学习和生活状态,时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我院学生学习和生活的长期安全稳定。继续实行“文明宿舍”评比制度,坚持每月学生晚就寝室安全抽查制度。切实抓好安全教育工作,利用宣传栏、黑板报、校园广播站、微信、微博做好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在宿舍管理中树立防火、防盗、防骗的安全防范意识,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等多项安全主题活动,给予学生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3、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做好贫困学生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贫困生管理档案。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做好奖助学金的评选发放工作。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继续保持零投诉的良好局面。

   四、继续推进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以“抓考风,促学风;抓班风,促院风”为切入点,继续坚持辅导员(班主任)与任课教师联系制度、专业教师与学生联系制度和新、老生班级联系制度“三个联系制度”,深入开展班级学风竞赛,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创建优良学风、争做文明学生和争创文明班集体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为抓手,做好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班级量化考核办法》。全校的纪律、卫生、宣传、文体活动等十几个项目的表现均用量化的形式记入班级量化,每周公布一次,让班级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力争院级优秀班集体和省级优秀班集体的评选再上新水平。

   五、鼓励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

  不断开拓新的社会实践阵地,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一是加强对青年志愿者分会的组织化、正规化的建设。二是倡导学生积极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为了使同学们充分利用寒暑假时间,广泛地参加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在生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团总支将在活动开展中对志愿者提出明确要求、精心设计具体实施方案、核实具体措施。另外激励学生积极参加济宁学院大学生科技竞赛、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真正与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精神,有效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六、结合专业特点,创建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按照学院学生工作处与校团委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完成交付的各项工作的同时,结合我院学生的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开展活动。如合唱比赛、排球比赛、红歌会、大学生才艺大赛、心灵手巧大赛、演讲比赛、健美操大赛、校园歌手大赛、大专辩论赛、班级风采大赛、元旦联欢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学生中积极推广“到梦空间”第二课堂APP服务平台,让广大团员在参与活动中提高专业技能。创新思维,不断提高学生活动的质量,努力打造品牌活动、精品活动。激发广大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增强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七、工作要求

⑴在深入上下功夫,加强内涵建设,促进服务模式的转变,加大个性化教育、差异化教育的力度,切实把工作做精做细,努力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

⑵在求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求真务实与质量意识,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增强学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学生管理工作的成效;

⑶在特色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创特色、争一流,打造学生管理工作的特色与强项。

⑷在创新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改革进取意识,不断更新学生工作观念,总结学生工作新经验,探索学生工作新办法,开辟学生工作新途径。

对一年级新生重点抓好入学适应教育与养成教育;对中间阶段学生,围绕专业学习,重点抓好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对毕业班学生做好就业创业指导教育。

学生管理科 2018年1月

2018年学生管理科月份配档表

月份

项目

活动内容

备注

3月

日常管理

学生返校后的思想调研

 

晚就寝大抽查活动

 

2018年学生骨干培训

 

安全教育

开学初开展教室宿舍安全大检查

 

春季传染病的预防宣传教育活动

 

“女性健康知识”进校园

 

强化消费维权意识,服务和谐校园建设

 

交通安全教育——乘坐安全车辆

 

主题教育活动

弘扬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系列活动

 

2017-2018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的筹备工作

 

志愿者服务活动

情暖老人心---志愿者走进敬老院献爱心

 

送课活动——走进小太阳幼儿园

 

校园文化活动

《花样女生缤纷 缤纷师范》女生节系列活动

3.7

第十六届大学生读书会--《做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

 

心理健康教育

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指导讲座

 

4月

主题教育活动

“投身青年大学习,青春建功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参观兖州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入团宣誓仪式)

4.3

青春唱响新时代大合唱比赛

 

首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初赛

 

阳光起跑活动---路有境,心无疆

 

学生“三十佳”推优工作

 

志愿者服务活动

春季运动会开闭幕式和志愿服务工作

 

安全教育

网络安全防诈骗教育

 

户外运动安全教育

 

就业指导

邀请优秀校友田兴江回校做报告

4月中旬

校园文化活动

第四届校园美丽的夏摄影大赛

 

大学生健康美活动

 

学生支部

学生党支部第三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5月

学风建设

创优良学风---周四宿舍学习日评选

 

养成教育

“文明 责任 自律”主题班会评选

 

就业指导

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校园文化活动

第十七届大学生读书会--你幸福了吗?

 

创建文明校园活动

 

团支部风采展

 

志愿者服务活动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志愿者选拔工作

 

2018年上半年新团员纳新工作

 

6月

主题教育活动

与信仰对话---新时代青年说

 

2013级学生毕业典礼及文明离校教育

 

日常管理

诚信考试宣传教育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孔子学堂国学粹--剪纸展

 

创新创业教育活动

 

毕业生

2013级毕业生档案整理及党团关系转移工作

 

7月

志愿服务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志愿者培训工作

 

8月

毕业生

2013级毕业生毕业证的发放工作

 

毕业生档案派送与移交工作

 

志愿服务

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9月

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迎接新生工作

 

2018级新生军训工作

 

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2018-2019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筹备工作

 

法纪安全教育

邀请兖州区法院法制宣传员做报告

 

就业指导

求职面试技巧与礼仪

 

10月

主题教育活动

2018年迎新文艺晚会

 

学生党支部

2015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与发展

 

 

新生团关系转移、团费收缴

 

主题教育活动

爱国主义教育--“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征文活动

10月下旬

校园文化活动

励志教育《厉害了,我的国》大型记录片展演

 

感恩.成长主题班会

 

第五届啦啦操创编大赛

 

2018届学生会的换届与纳新

 

 

召开学前教育学院第一次团代会

10月上旬

11月

主题教育活动

第二届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

榜样的力量--三十佳宣讲会

 

第十八届大学生读书会

 

绳采飞扬--跳绳比赛

 

第五届心灵手巧服装创意大赛

 

安全教育

消防安全逃生技巧讲座

 

学生支部

2018年确定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工作

 

12月

就业指导

2014级学生小型人才招聘会

 

校园文化活动

孔子学堂国学粹--书法作品展

 

志愿服务

寒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者选拔与培训工作

 

心理健康教育

2014级学生就业与升学心理调适

 

1月

学生工作队伍

辅导员(班主任)培训与学习

 

志愿服务

寒假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指导与服务

 

考风

文明考试从我做起--诚信守纪

 

 

 

 

 

 

 

 

 

 

安全保卫科2018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以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围绕创建“平安校园”这个大局,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按照我校各项制度的要求,强化责任主体,落实防范措施,深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学校教育教学的健康发展。

二、主要工作工作

(一)认真学习济宁学院有关安保工作的文件和具体工作方案,加强对安全工作领导,落实安全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对学校安全保卫人员的工作领导,认真组织安保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和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层层分解责任,细化任务目标,逐级签订《学校安全责任书》,加强工作考核,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将学校安全工作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能力。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制定师生安全教育计划,认真实施,抓好检查落实。根据学校和学生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安全意识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社会治安安全教育、食品卫生及传染病预防教育、校内活动安全知识教育、生活中的各类安全教育,由于我校大门口位于交通主干道旁,所以要重点做好交通安全教育。健全完善安全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师生演练。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和紧急情况疏散演习,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自防自救能力。

(三)加强学校安全巡查、检查。一是检查各处室的安全教育状况和应急预案的制定及演练。二是检查各种安全制度的制定及执行情况。三是对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进行重点检查:包括实验室、化学药品室、配电室、走廊、楼梯口、学生宿舍及学生食堂等。四是学校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情况。对查出的问题,先由各科室整改,各科室不能整改的,报分管领导,由学校整体协调整改。同时,结合季节变化,确定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组织专项检查。春季开展卫生防病检查,夏季开展综合防汛和校舍设施安全检查,每月进行一次全校性安全检查;将重点开展在开学初、“五一”前后、寒暑假前后、“十一”前后和冬季安全用电等方面的安全大检查。

(四)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的法律和规定,切实加强学校管理。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少年学生的特点和成长规律,针对当前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制定切合实际的、有效的学生宿舍管理措施。进一步加强学校后勤服务管理,及时检查出各类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确保安全。防止因工作不到位造成安全责任事故。认真落实学校内部安全保卫的各项规定,做好人防、物防、技防,防止重大盗窃案件的发生。加强门卫管理,严防不安全因素进入校园。大力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活动,为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

(五)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学校安全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做好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联系与沟通,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稳定。

安全保卫科

20180120


附:2018年月度安全保卫工作表

月份

工作内容

备注

一月

1、修订《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安保管理制度》并实施

2、加强我校招聘会的安保工作

3、做好了寒假的安全保卫工作

二月

做好寒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三月

1、巡查校园,及时处理了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隐患

2、召开安全保卫人员会议,学习规章制度,布置开学初的具体工作

3、布置各科室进行安全自查

4、与安保处联系消防器材采购事宜,到西御桥派出所走访

5、配合学生管理科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6、加强对学生出入校园的管理

7、加强对校门口各种出租车的管理

四月

1、开展学生消防教育,普及消防常识

2、针对“五一”放假,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

3、布置各科室进行安全自查

4、与西御桥派出所联系,加强运动会期间的安保工作

五月

1、加强学生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教育

2、加强对师生防诈骗教育

六月

1、召开安保人员会议,商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2、布置各科室进行安全自查

3、做好放暑假的各项准备工作

七、八月

做好暑假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

九月

1、做好学生返校和新生入学工作,邀请西御桥派出所派警员到我校

2、认真学习我校和学院关于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

3、布置各科室进行安全自查

4、做好“十一”放假的各项安全工作

十月

1、加强学生返校的安全保卫工作

2、加强校学生食堂承的安全检查,

3、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常识教育

十一月

1、进行冬季安全教育

2、根据学院安保处的指导精神,深入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加强车辆夜间来访登记管理

十二月

1、对全校消防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及时维修

2、布置各科室进行安全自查

加强对各项活动的安全保卫力度,确保了各项教育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后勤保障科工作计划要点

一、工作要点:

1、理清工作思路,做好计划,抓好常规管理,工作方法向学院靠拢。

2、在开学前制定好学校各类维修计划,合理安排维修时间,受理校内各种维修项目。

3、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及时采购各类办公用品和其他学生所需物品,努力做到勤俭节约,大额采购按照学院有关要求招标采购。

4、抓好学校环境绿化美化、门头房租赁等工作的监督与规划管理。

5、及时解决水、电、暖及其他存在的问题。

6、做好食堂饮食卫生安全监管。

7、后勤保障科对学校环境绿化、安全、校舍维修、设备使用等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并做好相关记录,学习学院在后勤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做好处理和反馈。

二、重点工作:

大的工程项目,必须通过学院工程招标进行,并做好规划和监督,保证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并提请学院有关部门进行监督验收。

1南院食堂房顶更换塑脂瓦防水工程项目:使用多年,老旧漏雨,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需要更换塑脂瓦并进行防水处理。屋面面积约678.21平方米,预计金额103766.13元。

2、北校北学生宿舍北面改造化粪池、排污沟、地面硬化工程项目:原有设施老旧,现在学生多,不堪重负,经常於堵上翻,给学生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预计金额72865元。

3、北院北女生宿舍照明更换铜芯线项目:原供电线路为多年前安装的铝芯线,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打算全部换成国标铜芯线。重新安装,线槽布线,更换原有的灯头及开关。预计金额32723元。

三、食堂工作

1、做好南北两院食堂的饮食卫生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继续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教育,加强卫生管理,不定期的对食堂抽检,保证食品达到卫生要求。同时,对从业人员进行优质服务教育,使食堂的服务逐步完善提高。

3、不定期的组织各班生活委员及学工委生活部的同学开会,传达学校的有关要求,反馈信息,了解学生的需求,架设好食堂与学生之间交流的桥梁。

四、处理好各项突发应急事件。

五、《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后勤保障科工作安排表》附后。

学前教育学院后勤保障科

2018年1月

 

 

附:

20172018学年度第2学期后勤保障科 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安排

备注

3

1、 开学前检修校园内各处水电。

2、 安排工人进行供热。

3、 安排物业对院内花木进行修剪。

4、 食堂及时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及时处理各种问题

4

1、 安排物业修剪院内花木,浇水

2、 按时停暖

3、 路灯检修

4、 水电日常维护维修

5、 清理化粪池及排水管道

5、 食堂食品安全卫生监管

5

1、 整平场地为春季运动会做准备,配合其他处室做好运动会的各项服务工作

2、 院内花木养护,场地锄草,浇水

3、 水电日常维护维修

6、 食堂食品安全卫生检管

6

1、 报送暑期维修、购买项目计划书

2、 及时进行院内杂草清除

3、 日常水电维修

4、食堂食品安全卫生检管

7

1、 及时进行院内杂草清除

2、 及时进行水电维修

3、 做好放假前各项准备工作

4、 做好暑期维修项目的计划安排

5、 查抄门头房、食堂、直饮水机水电

 

分工会工作要点

 

1、学习《最新高校工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指南》指导处理分工会所负责的各项工作。

2、积极创造条件,创建“教工之家”。

3、教工的“合唱团”、“排球队”、“羽毛球队”、“乒乓球队”等社团按常规进行活动。

4、计划生育工作按常规进行。

5、女工工作、老干部工作、户口的管理等工作按常规进行。

6、档案的管理与收藏。

2017/12/28

附:2018年分工会工作配档表:

月份

内容

备注

1月份

 

准备并发放春节慰问品

组织“教工合唱”团排练参加校区“元旦晚会”

组织舞蹈教研室老师参加学院排舞训练班

2月份

对特困职工、特困学生、大病职工进行春节慰问

3月份

组织育龄妇女春季育龄妇女查体与“两癌筛查

“书香三八”读书活动

分工会“双代会”代表进行提案征集工作、组织代表参加学校“双代会”

4月份

报销教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

组织教职工报名参加春季运动会

组织教工乒乓球队球队参加“学院教工乒乓球选拔比赛”备战5月份的“校长杯”全省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组织退休老干部 “趣味运动会”

按学院工会要求布置教职工健康查体工作

5月份

组织教职工参加学院 “飞镖比赛”

收缴2018年“爱心一日捐”和1-6月“工会费”

6月份

组织、宣传、发动“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

协助做好教职工适龄子女入学报名

7、8月份

组织“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

报送“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作品

九月份

组织 “中国梦、劳动美、新时代、新征程”教职工书画作品展

教师节、中秋节慰问品的发放

“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

结算教职工体检费

十月份

职工子女幼儿园保教费报销

组织“重阳节”老干部活动

十一月份

收缴2018年7—12月“工会费”

组织开展2018山东省教育工会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

联系教工宿舍楼供暖

十二月份

组织参加 “拔河比赛”

组织教职工合唱团参加 “元旦晚会”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