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校务公开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济宁学...

济宁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

学前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党政建设
校务公开
学前教育学院各科室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        2018-01-28 09:30:40     浏览人数:

党政办公室

党政办公室在院总支、院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服务协调的角色定位,上传下达,稳妥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一、扎实推进“两学一做”

严格贯彻落实学院党委关于“两学一做”的工作部署安排,及时制定了理论学习计划,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坚持好经常性学习制度,全员参与,采用灵活方式开展讨论,每名党员都要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发表看法、交流思想,增强学习讨论的实效。创新方式讲党课,支部书记、支委都要结合实际上好了党课。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抓好问题整改,开展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十九大召开之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通过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灵活开展党员教育活动

为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的特点,我们建立了学前“两学一做”学习交流微信群聊。邀请全体党员加入“两学一做”学习交流微信群聊,囊括了所有在职党员。

7月12、13日,组织全体党员赴沂蒙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红色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两学一做”教育。大家首先在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沂蒙红嫂纪念馆,参观了红色沂蒙山、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沂蒙红嫂群体、永远跟党走等重要展室和拥军支前情景再现馆,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学习观看了战役形势、战役实施、人民支前、英烈业绩等展教内容,在纪念碑前的英烈亭内,在镌刻着在孟良崮战役中牺牲的华东野战军2865名烈士名录的英名碑前,同志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心灵深受震撼,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铭记历史,要以革命烈士为榜样,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自觉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承诺,带头做好各项工作。

三、稳妥实施全员竞岗

根据人事处工作安排,我们认真组织人员学习文件精神,吃透文件,根据工作流程,组织全体教师根据自己的情况填写适合的岗位,认真指导教师填写相关表格、上交证件,经过我们审核、整理后分批次,送交人事处,工作快而有序,准确无误,我们的人事竞岗工作走在系部前列。

四、完善落实值班措施

校区完善了周末与节假日科级以上干部值班、学生管理值班制度,两种值班制度无缝对接,24小时不间断值班,巡视校园,处理应急事件,及时处理学生中的突发情况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检查组织早操、晚自习、就寝等纪律。加强学生课余时间管理,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维护人员与财产安全。

在十九大召开前后,仔细安排校区处级领导和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连续24小时值班,值班人员高度负责,校园了保持安全祥和的气氛。

五、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

党政办公室对应学院多个部门,及时和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工作高效,保质保量,从未出现工作滞后的情况。及时制作党费收缴明细表,做好党费收缴工作。按政策及时做好日常性工资、一般性绩效工资、奖励性绩效工资、独生子女费、退休抚恤等的变动和报批工作。加强日常考勤管理,严格执行考勤制度,认真做好考勤统计工作,做到“一月一公示”,全部人员都能做到及时签到,慵懒撒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变。严格执行八项规定,两个学期初都认真盘查行政用房情况,并及时上交报告,行政用房无一违规。按照学院规定及时做好双休日以及假期值班排班工作,并及时上传;积极参与地方工作,做好与地方的沟通工作,积极参与兖州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六、及时进行档案归档

每年度按照要求,及时收集各科室纪录材料,分类归档,并严格规章制度,对档案的复印、借用规范统一。

七、做好车辆管理

根据工作需要,本着节约原则,严格派车单制度,合理安排车辆使用。

                     

 

教学科研办公室

一、落实规章制度,发挥规章制度的规范、引导功能

落实《济宁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济宁学院教师评学暂行办法》、《济宁学院学生网上评教实施办法》、《济宁学院教学和教学管理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济宁学院考场规则》、《济宁学院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济宁学院监考工作规范》、《济宁学院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及管理办法》、《济宁学院科研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济宁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评审办法》、《济宁学院科研奖励暂行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规范教师教学行为、教学评价程序、教科研管理措施,引导师生依规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加强教学的有效性,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加强教学管理,日常教学工作有序展开

根据学院教务处计划,结合校区教学实际,完成教学任务下达、课程安排、教材征订、教学计划异动、学籍异动、考试组织等常规教学管理工作。

学期初,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学习了学期工作计划,总结了上学期工作,并对本学期学分制改革、课程建设、科研等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

开展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召开任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学习代表座谈会,征求师生对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相关人员反馈,改进教学工作,使日常教学管理与阶段性管理有机结合。

按计划开展督导听课,每学年对中青年教师至少督导听课1次。每听一节课,听课人对教学情况写出书面评价,指出优点、短点,

再由听课组长汇总,通过交谈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发挥教学督导作用。

完善并落实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学期末安排学生对所有任课老师网上评教,网上评教结果显示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效果等情况,教师登陆教学平台查看学生评价,对改进教学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网上评教之外,还每班选出10名代表,对教师教学情况进行抽样调查,作为网上评教的补充。

推进学风建设,在全校范围进行学习目标、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引导,严格考风考纪,加强学生学习过程预警和监控,建立学生学业预警机制,减少学生考试不及格现象。

进一步完善和发挥教务管理系统功能,教学任务汇总、学生成绩录入、学业成绩管理、毕业成绩打印通过教务系统实现,提升了教学管理自动化、信息化水平。

三、突出专业建设,丰富专业建设内涵

为积极推进学分制改革,顺利在2017年进入专科段的年级实施学分制,学期开学前,邀请教务处李传银处长、李鹏副处长对群体任课教师进行学分制改革辅导,使老师们明白了什么是学分制、怎样实施学分制、学分制下怎样成为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等问题。

为使学分制改革顺利推进,教科研办公室收集有关资料,以五年制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方案为核心,把学分制改革的有关文件编辑成册,发放到每位老师和各班级手中,使老师们有了操作的依据。

按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采用统一格式编制课程介绍及修读指导建议,为今后学科教学提供指导性建议,保证教学内容的系统性和规范性。

优化课程体系,推进课程建设与改革,能力培养为主线,建构涵盖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类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集中性实践课程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初步制订了各科课程标准,丰富了试题库等课程教学资源。

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提倡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问题教学、案例教学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使用掌握学习教学模式,加强课程考核改革,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四、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有组织地开展专业实训

认真组织2017届、2018届要毕业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强化实习过程的监督指导,指导教师全程跟随和指导,实习同学虚心向幼儿园教师学习,主动为幼儿园服务,受到幼儿园的肯定,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认真组织2013级、2014级在校学生的教育见习工作,精细组织,克服路途远、安全任务重的不利因素,确保安全,学生反映收获颇丰,巩固校外见习基地。

引导学生社团活动,各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学生社团成为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能力,训练基本功的阵地。

抓教研室建设,依托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这学期有两个教研室申报教科研改革,有一项专利获奖,在教科研立项有了提高。

五、提升教师能力,教科研有新进展

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活动,部分老师按优质课标准,拿出自己最高的水平上好一节课。

组织教师代表到学院听取报告,组织部分老师参加英语四级监考工作,开阔了老师的视野。

六、关注学生技能发展,开展学生幼教技能十佳评比

2017年12月,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校学生范围内开展幼教技能十佳评比活动,经过初赛、复赛,参加同学认真准备,评判老师认真公平,评出“讲故事”、“绘画”、“手工”、“弹唱”、“舞蹈”、“说课”各项十佳,让学生充分展示才能,增加了自信。

七、提高服务意识,为教学有序运行提供保障

1.图书室、阅览室进一步加强对图书的登记、装订、修补工作,发挥图书的作用,合理借阅,提高利用率,缩短借用周期;坚持每天的安全检查工作,防火、防盗,确保图书安全。

2.网管中心对校园网络合理维护,制定使用规则,提高新老机房和多媒体教室的使用效果;坚持每天的安全检查工作,防火、防盗、防病毒攻击,确保网络安全。学校网络应用平台要真正起到服务于教学、教研及学校管理等众多环节,使校园网成为优化教师教学、方便师生教研、提高工作效率、树立学校形象的工具。

3.加强对教室多媒体的使用管理。教室内多媒体设备使用频率较高,但老化严重,各班学习委员负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向网管中心反映,网络管理员要在第一时间内维修。

4.琴房加强对学生琴点练琴的管理,从纪律、卫生等方面严格要求学生,爱护钢琴,提高了使用效率。

八、完成学校布置的其他工作

                        

 

学生管理科

过去的一年,在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支持配合下,学生管理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切实服务于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为基础,以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养成教育为重点,树立育人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充分发挥了学生管理工作在我校的稳定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具体总结如下:

一、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展现新成效

(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确立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目标。根据济宁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2017年学生管理科在兼顾学生各项思想教育的同时,重点突出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2、运用多种有效形式,增强教育效果。通过升旗仪式、入团宣誓仪式、经典诵读、诗词大会、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效果明显,营造了良好的育人和成才氛围。本年度围绕建党96周年、党的十九大、省十一大、学院党代会、双代会的召开及重大传统节日,先后开展了:“青春献礼党代会”、“国旗下的青春誓言”、“诚以正心,诚以明德”、“青春论语”、“勿忘国耻、吾辈自强”纪念9.18事变爱国主义活动、品读红色经典、清明节扫墓、参观兖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15项主题教育活动。

3、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构建学生自我教育网络。学生干部、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预备党员分小组每周集体学习党的理论、时事要闻、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青年公开课等,每班指派学生预备党员深入班级进行宣讲,利用班会、团日活动积极学习讨论学习内容,营造良好的自我评价、自我教育的氛围。

4、打造网络平台,扩大影响,使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活化。充分运用班级QQ群、微信群、微博、校园网等网络平台传播正能量。鼓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普遍开设微博、微信、博客,建设由教师和学生骨干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

5、在系列活动中,渗透思想政治教育。本年度共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9项,分别是:“知党史、颂党恩”喜迎党代会系列、“聚焦十九大、青春唤我行”、“不忘初心跟党走”学习十九大报告系列、“厚德强能、文明修身”文明礼仪系列、“关闭小窗口,拥抱大世界”拒绝低头族系列活动、“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系列活动、“奔跑吧!Yang”女生节系列活动、“榜样的力量”系列活动、首届“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

(二)日常管理工作

1、班级管理:2017年我们校区共有42个教学班,1815人。在班级管理中,以级部为单位继续实行“明星班集体” 评比活动,并将“明星班集体”的优秀做法向全校推广。在全校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于相对落后的班级,采取“结对子”的形式进行帮扶;坚持“周日班会制度”、“回家申请抽查制度”、“晚就寝抽查制度”、“每日四考勤制度”、“出门证准签制度”“值班制度”等,保证了常规管理无遗漏,班级管理无死角。针对一些特殊学生群体(网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跟踪档案,进行分类指导。对于普遍存在的问题,学生管理科及时制定方案,以主题班会及活动的形式,进行适时、适当的教育。2017年各年级共上交主题班会总结420份,主题班会涵盖了“安全、诚信教育、文明礼仪、理想信念、感恩教育、传统节日”等方面。本年度,自实施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班级制度以来,学校领导多次深入班级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不仅让联系班级找到了自身存在的的问题,而且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2、宿舍管理:本年度学生管理科依据济宁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生住宿行为,严格了“学生宿舍出入登记制度”,增强了爱护公共财物,维护公共环境的意识。在此基础上为深化宿舍文化建设,上半年举办了“学前教育学院首届大学生宿舍文化节”。文化节期间共开展文化活动12项,主要有:“宿舍安全知识演讲比赛”、“舍歌大赛”、“雅舍评选”、“征文比赛”等,每项活动都进行了周密部署,做到有策划、有组织,有效果。宿舍文化节共选出优秀组织奖3名,奖励优秀宿舍60个。今年下半年开展了讲“公寓故事 ,做文明舍友”、“家的情怀”寝室文化设计大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明显提高了学生在宿舍内文明程度,宿舍环境也变得干净优雅,营造了和谐的住宿氛围。除此之外,为更好的发挥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为26间“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宿舍”进行挂牌,充分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

3、心理健康教育:为更好的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提高我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学生管理科坚持以预防为主,完善“五级联动”心理危机预警与援助体系。在重大节假日期间、新生入学教育、考试、毕业生离校等时段,加强对重点学生的排查和关注。本年度,在我院学生中开展8类重点人群排查和干预工作2次,共排查出重点关注学生18人。心理辅导员及时约谈排查出的学生,并制定详细咨询方案。同时为提升学生自我调适能力,本年度学生管理科邀请校内外心理咨询师为全校学生做报告4次(认识自我、人际交往中的困惑及对策、让心灵沐浴阳光、美好生活从沟通开始),其中个人谈话心理辅导36次,团体辅导2次。其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力度。组织全体辅导员及心理委员参加“提升心理健康教育水平策略——知心见性,知理悟道”报告会,集中培训3次。为2017级新生发放“献给心得礼物”心理知识宣传手册。三是积极探索多元途径,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形式。通过微信推送(公众号:心“悦”诚服)、情景剧、微视频、广播站心灵驿站栏目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与此同时,学生管理科还积极开展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如:“放飞心灵拥抱希望”心理健康日活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健康节包含了心理健康知识专题讲座、心理趣味小游戏、心理影视片展播、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活动。四是规范心理咨询辅导,为学生提供贴心的服务。本年度来心理辅导咨询中心寻求帮助的学生36人,咨询次数共计78次。根据心理辅导员反馈和对受助同学的回访,发现有的同学心理问题已经在慢慢的缓解,有的同学已经完全摆脱了心理问题的困扰。

4、安全法纪教育。一年来,学生管理科始终把学生的安全法纪教育放在首位。通过各种途径,如黑板报、海报、主题班会、微信公众号、演讲比赛、制作安全手册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交通、饮食、防火、防电、防盗、防传染病和防不法侵害等方面的教育。本着月月抓安全的宗旨,共开展活动13项。具体为:3月“春季流行病的预防”海报展;4月“学生户外体育运动安全”知识问答;5月“学生网络安全及防诈骗”主题班会;6月“健康饮食”视频展播;9月“护校园一方净土,保心灵一片蓝天”;大型宣传活动;(区工商局、公安局)10月“法律相伴,护航青春”法治教育报告会(区法院);“救”在身边知识讲座(济医附院);11月逃生疏散演习;12月“安全你我他”演讲比赛。通过活动的开展,全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了萌芽状态。

(三)学风建设

在学风建设的过程中,结合学前教育学院学生的实际情况,学生管理科今年采取了多种措施。具体如下:

为保证课堂纪律,提高学习效率。开展了“拒绝低头族”、“关闭小窗口,拥抱大世界”活动,并在每班配备了手机收纳袋,上课时,学生将手机放入手机收纳袋中。同时发起“拒绝早餐进教室,文明书香溢校园”倡议活动。

充分发挥优秀学生榜样示范作用。开展“榜样的力量”宣讲活动。请“十佳学子”、“学习标兵”“三好学生”轮流为全校42个班级宣讲他们的成功经验,收效明显。

进一步严格考勤与请假制度。在每日四考勤的基础上,增加随时抽查,每月将学生请假情况向全校公示,并计入综合测评成绩,学生请假现象明显减少,出勤率均在98%以上。

抓考风考纪。在考试前利用黑板报、海报、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络平台对全校学生开展诚信考试教育。考试期间严格考场纪律,严控学生的作弊行为。

抓住各种契机,适时教育,比如抓住“教师资格证考试”“普通话考试”“计算机考试”“专升本考试”的等考试节点,做好宣传教育,加以适当引导。2017年学生考取“教师资格证”的通过率明显提高,学习自觉性明显提高。

(四)学生资助工作

学生资助管理是学校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学生科工作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关系学生的切身利益。为让资助工作更加“暖心”,构建全方位的学生资助工作。学生管理科的具体做法如下:

1、完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上半年为庆祝国家助学金实施10周年开展“国家资助,助我飞翔”、“校园贷的危害”等宣传活动。同时对全校学生使用“校园贷”情况进行摸查,由于宣传及时到位,至今我校区学生无使用校园贷情况。

2、一丝不苟完成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认真完成了2016-2017学年大专段学生奖学金的认定评选工作。其中省政府奖学金1名、国家励志奖学金28名、省励志奖学金5名同学,发放奖金共17.1万元;顺利完成2017-2018学年大专段国家助学金130名同学的认定评选工作,发放资金共39.9万元;认真完成了2017-2018学年中专阶段国家中职助学金81名同学的认定评选,发放资金共16.2万元。全年共资助学生245名,发放资助金73.2万元。

3、贫困生的走访及贫困生信息上报工作。利用暑期走访我校特困生杨梦娇同学。完成了2017年建档立卡学生的信息填报工作、特困毕业生的上报工作及学生奖助学金卡号的核对工作。

4、注重资助育人。加强感恩教育,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服务意识。为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和社会适应能力,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才,开展“不经历风雨,怎见彩虹”的主题教育活动、演说家邹越的“让世界充满爱”视频展播、并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大力开展“树立典型,鼓励优秀”活动。

(五)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1、辅导员队伍建设。为提高辅导员的业务能力,今年学生管理科进一步加强了辅导员(班主任)培养教育工作,多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去学院听取报告,参加培训。具体有“网络安全共享,网络安全同担”报告会;参加山东高校辅导员论坛、参加“全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辅导员专题培训”。并利用间周一次的全体教职工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等文件。其次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参加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在参赛过程中认识不足,得到整体提升。其中2名辅导员获奖。每两周召开一次辅导员(班主任)交流会议,学期初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座谈会。内容涉及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学生流失情况预防及措施、心理辅导等方面。再次,严格日常管理,尝试建立辅导员(班主任)考核体系。尝试通过自我总结、相互交流、民主评议、学生测评和组织考察的方式,建立我校区辅导员(班主任)考核机制,将班主任(辅导员)的考核成绩与评奖评优结合起来。今年我校区有4名辅导员(班主任)被评为济宁学院“优秀辅导员”。进一步推动辅导员(班主任)职业化发展,拓宽工作平台,鼓励有志于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走职业化道路,畅通辅导员的发展出口。

2、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学生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从今年起实行学生干部量化积分制。从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学生评价等方面进行量化,大大提高了学生干部工作积极性及自律意识。安排。二是定期组织培训学习。通过每周大例会、班长经验交流会、学生干部恳谈会等形式提高学生干部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学生干部日常值班工作指导监督。确保做到各种突发事件及时上报,不瞒报、迟报或漏报。学生会成立了“校园安全检查小组”,每天组织学生干部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学生在课余时间发生的突发事件及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劝导。四是圆满完成2017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负责任、敢担当的学生干部160名。

(六)就业指导与服务

一是准确及时宣传国家就业政策、制定详细的就业指导计划、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全年为2012级、2013级同学做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讲座4次。二是完成2012级毕业生进行实习指导及问卷调查,调查统计2013级学生就业需求,并对调查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形成分析报告。三是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组织2012级毕业生参加学院招生就业处主办的“人才供需见面会”。今年我校区2017级146名毕业生均已就业。四是对2012级毕业生档案进行了整理归档、填写、密封,8月中旬送交到毕业生生源地教育局人事科。

二、共青团工作体现新提升

今年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在我院党总支和济宁学院团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履行凝聚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发展青年的职能,高质量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总结如下:

1、班级团支部活力进一步提升。始终将团支部工作和建设放在最基础、最突出、最重要的位置,以“三会两制一课”为抓手,规范基层组织建设,指导42个团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调整团干部300余人次。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开展“站在新起点、再创新业绩、实现新梦想”、“知校史、学党史---青春献礼党代会”、“做合格共青团员”、“参观兖州战役纪念馆”、“经典诵读”、“大学生健康美”、“学宪法、讲宪法”等团日活动12次。

2、主题教育不断深化。今年团总支紧紧抓住“五四”运动95周年、建国65周年、建党96周年、党的十九大等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有力契机,开展了“我的中国梦”、“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我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等主题教育活动。五四青年节举行“入团宣誓仪式”,共发展新团员45名。除此之外,邀请学校领导与教师为团员青年上“校史”“党史”团课。

3、志愿者服务蔚然成风。2017年学前教育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秉承“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受益者”的理念,圆满完成各项工作,赢得了服务单位的多次好评。具体开展的活动有;“2017迎新工作”“春季运动会志愿服务”“人人都是志愿者,争为创城做贡献”、“大手拉小手”送课活动、“关爱老人,送爱心”敬老院服务活动、“莲花社区文艺汇演”活动等。

4、社会实践活动收获颇多。在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我校区成立3支志愿者服务队,奔赴兖州、邹城、曲阜三个地市分别开展送课、关爱留守儿童、创城宣传活动。其中1支服务队被评为济宁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3篇实践报告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2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学生,1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我校区团总支荣获济宁学院“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4、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2017年团总支为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按照“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的宗旨,共计开展校园文化活动20项,其中文艺类6项,主要有“红歌颂党”合唱比赛、嘹亮军歌献给党、“美丽校园、美丽的夏”校园摄影大赛、“爱传承、梦起航”迎新晚会及元旦文艺晚会、第四届心灵手巧服装创意模特大赛等。文体类9项 “弘扬雷锋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及“不忘初心跟党走”征文比赛、学前教育学院首届“校园诗词”大赛、“预防春季流感宣传手册”制作展、“粽香校园”手工创意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推广活动、母亲节感恩活动、羽毛球赛、呼啦圈比赛等。

5、第二课堂活动形成特色品牌。积极打造校区活动精品化、项目化、品牌化、专业化。大力开展大学生读书会,(全年共开展读书会6场,分别是:第十届读书会“有见识的姑娘不会过的太坏”、第十一届读书会“宽容的力量、”第十二届读书会“品家书,读父爱”、十三届读书会“文化苦旅”、十四届读书会“蜕变的力量”、十五届读书会“青春.论语”)、课间操创编比赛(已连续开展三届)、心灵手巧服装创意大赛(已连续开展四届)、“厚德强能、文明修身”文明礼仪教育、啦啦操大赛等。

6、“网上共青团”建设不断加强。按照建好、用好、管好新媒体的思路,牢牢把握网上思想舆论阵地的主导权,着力加强校区官方微信平台“筑梦兖师”建设,平台现有粉丝1000余人,年均推送信息300条,原创微信66条。在“1+100团干部联系青年”网上发布线上活动98条,学前教育学院网站发送新闻18条,济宁学院网站发布我校区新闻通讯20条,单个新闻阅读量明显提高。大大提高了“网上共青团”的覆盖面。

三、学生党支部工作赢得新突破

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及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的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本支部成员定期学习党的理论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学习省十一届党代会精神,本着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同时为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觉悟,全年为2012级学生党员及2013级入党积极分子上党课6次,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授课52课时。

学生党支部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上半年举办党校第36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班共有36名学员,其中32名学员顺利结业,并取得结业证书。组织我校区13名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学院第23期重点培训班,13名学员成绩合格,顺利结业。五月份为2012级3名预备党员举行“入党宣誓仪式”。下半年学生党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8名,预备党员13名。

四、取得的成绩

1、在济宁学院院系考核中,我校区学团工作荣获“2016年度A级”好评。

2、学前教育学院团总支荣获2016年度“红旗团总支”的称号。

3、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被评为济宁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4、我校“心花怒放”心理代表队,荣获济宁学院首届“朋辈心理辅导大赛”获得一等奖。

5、“七色光”啦啦操代表队,荣获济宁学院第七届啦啦操大赛团体二等奖。

6、学生获奖情况:6名学生剪纸作品荣获济宁学院 “剪纸大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2名的好成绩。其中1名学生作品获得山东省剪纸大赛二等奖。2名学生在济宁学院“学宪法、讲宪法”比赛中,分别荣获二等奖、三等奖。2017年度,我校区共有137名学生被评为“济宁学院三好学生”,32名学生荣获济宁学院优秀学生干部称号。1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15名学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总之,2017年学生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工作、努力进取,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初步形成了健康向上、安定团结的良好校风。但在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学生管理科工作仍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如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服务学生的能力还不够强,工作覆盖面不足,辅导员(班主任)评价体系尚不完善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思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敢于面对挑战、迎接挑战、战胜挑战,力争将学团工作做得更好。

                     

 

安全保卫科

在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的协助下,安保科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各项安保工作,确保了学校的安全、稳定和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标和学校赋予的各项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用马列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加强自身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深刻领会学校对安保科工作的新要求,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加以贯彻落实。通过扎实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为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以致用,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更新知识结构,重点加强业务能力和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努力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不断探索,更好地做好了各项工作。

二 、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规范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原有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根据学院总体方针和我校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建立了夜间车辆来访登记表存档制度,更好的适应我校的实际情况,使来访管理更加严格规范。工作中,重点强调了按规章制度办理各项事务,走程序化、规范化之路,有效的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

1、加强门卫管理,实施登记管理制度

对进出校园的外来人员一律实行登记管理,对来访对象实行电话预约制,没有预约或受访者不在校者一律不准入校,有效地杜绝了校外闲散人员无事入校的问题。

为加强学生安全出入校园,安保人员对学生上课期间出入校园一律凭学管科开具的出门证和请假条放行,有效的保障了学生的安全,提高了对学生的安全管理力度。

2、规范车辆管理

随着教师车辆逐年增加,车辆管理越来越难。我们对教师车辆进行了逐一登记,并上报学院安保处,为教职工车辆统一制作了通行证。制定了车辆夜间来访登记制,对乱停乱放车辆进行了逐一规劝,使车辆管理更加规范有序,效果良好。对进出校园的货车一律凭主管部门开具的出门证放行。

3、定期开展全校性安全检查,确保安全无患

根据我校安全检查制度,要求各处室认真进行每周和每月的安全

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不能整改的报安保科协调解决并对安检材料及时存档。根据学院统一部署,今年6月我校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采取了多种措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加强了节假日前后和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确保了全年安全无患。

4、加强对消防器材的统计、维护和保养

对各教育教学场所的消防器材重新进行了系统检查,逐一统计归类,建立起较完整的消防器材档案。今年10月份,经我校领导协调,在学院安保处的指导下,制作完成了我校消《防器材采购计划书》并上交学院进行统一的招标采购,计划对我校老旧过期的消防器材进行全面的更新和维护。

积极配合兖州区消防大队的检查工作,并根据兖州区消防大队的指导性意见,建立了我校首部消防台账,进一步规范了我校的消防工作。

5、加强对食堂和门头租赁户的消防管理

对食堂和门头租赁户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消防检查,根据消防要求

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督促其整改到位。

6、努力营造校园内外的稳定环境

校园周边的稳定环境是安全保卫工作的重点。为营造稳定安全的环境,我们多次到兖州区西御桥派出所和新兖镇派出所联系工作,争取到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对出现的治安问题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并及时解决了问题。我校举行的大型活动公安机关均给予了大力帮助和支持,在今年新生报到期间、运动会期间,西御桥派出所均派出专门警力到校协助工作。我们还对校门口的出租车辆进行了规范管理,保障了学校周边的安全和秩序;对校园周边的商铺进行了走访检查,下达消防通知书,各商铺均能积极配合我校工作,诚信经营,服务学校,服务学生。

7、加强安全防范教育和宣传,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今年5月我们进行了防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张贴防骗宣传教育海报12份,及时解答师生提出的安全问题。11月,与相关科室协作开展了“11.9”冬季消防安全演练,普及了消防知识,提高了师生在紧急情况下的逃生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全科人员的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继续加强学习,维护团结稳定,切实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加文明高效的开展各项工作。

2、过期老旧的消防器材要定期更换以达到有关消防法规的要求;监控系统还要进行调整,以达到有效监控和取证的作用;北院大门老旧,开关不够灵活需要升级改造。

                           

 

后勤保障科

一年来,后勤工作在遵循学院总体工作安排的同时根据校区实际合理安排制定校区的工作计划,在实际工作中调整原有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主动与学院相关部门多接触多联系,学会按照大学的工作思路来指导后勤工作,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来支撑学校的发展。

一、圆满完成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

(一)、圆满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1、利用年初的有利时机,积极做好南、北院的绿化美化。春夏季是草木生长旺盛的时间,后勤保障处及时组织清理草坪、操场,对校园内的花木定时进行修剪,保证师生有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环境。

2、配合教务处做好春季田径运动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和收尾工作。

3、南、北院学生人数多,部分宿舍下水管道较长,年内多次发生排水管道堵塞、化粪池淤积现象,后勤人员不怕脏、不怕臭,加班加点积极组织人员进行疏通,及时解决问题。

4、本着开源节流的原则,本年度的办公用品、学生用品在满足师生基本使用的前提下尽量清理库存,能不买就不买,做好其他各项开学前的准备工作,检修教学楼、学生宿舍楼的水电,保证开学后的正常使用。

5、配合其他科室开展工作, 基本做到一线问题需要后勤协作的,我们都是随叫随到,力争做到解决问题快、不留尾巴。

(二)、在顺利融入学院、完成原有的工作计划的同时,积极与学院相关处室对接融合,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方法。

在学院资产处的热情指导下,通过严格规范的招投标手续,暑期完成(1)校区南院1号学生宿舍楼、教学楼东半部分,北院北学生宿舍楼、艺术楼顶防水项目维修((2)北院艺术楼、琴房楼尖顶部分树脂瓦更新、防水项目(3)南北院学生宿舍电风扇、吸顶灯安装项目(4)同时,南院学生食堂餐厅应急吊顶维修;南北院学生宿舍洗刷间部分渗水、零星维修;下水道、化粪池的清理清淤;水、电、暖等日常维护维修;配合学院资产处进行固定资产报废、清理;对部分到期门头房网上公开招租等,也都精打细算,运行顺利。

通过这些工作,使我们对学院物品采购、工程审批的严格工作程序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促使我们提高自身工作的严谨性,规范性,杜绝随意性。

(三)、食堂工作

1、在学院资产处的直接领导下,对南北院校园食堂经营权托管进行公开招投标。经过严格的招投标程序,在十几家投标单位中,淄博良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中标。

2、建立行管人员学生食堂就餐陪餐制度。成立学前教育学院学生食堂陪餐领导小组,校区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组长,其它校级领导、中层行管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后勤保障科。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积极参与,认真负责。自掏腰包,陪同学生一起就餐,并填写值班记录。既密切了师生关系,拉近了距离,又有利于监督食堂卫生、饭菜质量,保障学生饮食安全。

3、安全无小事。为确保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从原材料采购、索证、台帐记录、存储、加工制作、成品出售、人员卫生、餐厅卫生等环节都要求从业人员严格按照相关法规执行,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兖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几次对我校食堂的抽查均符合食品安全的要求,得到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的好评。

二、抓好安全工作,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牢固树立“安全问题无小事,安全工作重于泰山”的思想,积极配合学校安监办,切实的布置落实好各项安全检查制度。

1、对校内照明、动力线路进行经常性排查,及时检查各处室电器使用情况,每天坚持就寝后学生宿舍拉闸断电,确保用电安全。按时填写安全检查记录。

2、针对学生伙食安全情况,一方面积极落实各种预防措施,确保学生安心就餐;另一方面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监管等,确保学生食堂安全稳定运行。

3、其它设备设施:后勤人员定期普查、保养、维修,消除隐患

三、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

1、要有办学成本意识,要严格把关,厉行节约。大额采购按照学院有关要求该招标招标,与学生处配合落实好公物赔偿制度。

2、后勤一班人虽然年龄偏大,但工作起来不怕脏不怕累,从下水道疏通到各种维修,物资搬运分发从没叫累也没有等靠,用积极主动的工作有力地保障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转,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不足之处,对这些不足之处,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克服。

 

 

分工会

2017年上半年,在学院学党政及工会领导下,紧紧围绕学学前教育的教育、教学工作,增强教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关心教职工生活,积极开展了多项有益活动。

一、重视师德教育,提升教职工师德修养

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等文件。教职工进一步明确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把“两学一做”精神落实到实处。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对建设一支具有崇高职业理想、高尚职业道德和精湛业务能力教师队伍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群策群力开好“双代会”

按照学院“双代会”工作部署,组织分工会“双代会”代表认真进行提案征集工作、对提案材料进行整理归档,兖

州师范校区积极为大会提交代表提案5份,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好的意见和建议,4月20号、21号组织我们校区的代表参加了“第四届第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双代会”的圆满召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热爱、关心教职工,了解教职工的情况及他们的生活状况,对教职工的困难、及精神压力帮助解除,随时准备突发的“红白喜事”,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经常与老师们沟通了解需求,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充分体现组织的温暖。

四、女工委工作

及时宣传计划生育政策的上传下达。严格按要求上报计划生育信息,认真填写《计划生育变更月报表》,做好孕情跟踪。配合兖州鼓楼街道办事处搞好“2017辖区单位春季计划生育集中活动”清理、清查门头房流动育龄妇女情况。配合兖州计生委、莲花居委会组织带领67位育龄妇女进行春季健康查体以及35-65岁的适龄妇两年一次的免费“两癌”筛查工作。组织新婚教师学习计划生育政策,学习优生优育的知识。帮助教职工办理计生关系的进入和迁出、“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新生儿的上报和入户等各项事宜。及时整理计生档案。

“妇女节”期间为女教职工举办了“环校园跑运动会”、参加山了东省“书香三八”读书活动、济宁市总工会和女职委共同举办的:“同植一棵树 共筑一个家”等活动。

五、老干部工作

关心离退休教职工的生活和学习。切实做好敬老爱老工作,认真搞好敬老服务和有利于老年身心健康的活动,切实让老干部们能安度晚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组织老干部健康查体、节日慰问的发放、重阳节活动、老干部慰问等工作。

六、加强学习,提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

注重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最新高校工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指南》等文件,充分理解工会的职能和对工会干部提出的要求。发挥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动性,切实提高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

领导的重视是我们搞好工作的前提,职工的支持是我们完成任务的基础,分工会将在党政的领导下,在全体老师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探索和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工作,提高创新能力,努力开拓工会工作的新局面。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