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欢迎您
政策法规

最近更新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招生说明

2022年学前教育专业五年制专...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专场空...

职汇云端 才聚线上--济宁学...

济宁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暂行...

学前教育学院2021-2022学年第...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新闻公告

教学科研

学团建设

党政建设

招生就业

网站资源
当前位置
  招生就业
政策法规
教育部:贯彻落实规划纲要 四大举措发展学前教育
发布者:本站编辑        2011-07-26 18:20:43     浏览人数:
  昨日,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李天顺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围绕“落实政府责任,着力解决入园难”的主题,谈如何解决“入园难”。李天顺介绍,国家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起步之举和突破口,主要采取了以下四大举措。

  李天顺表示,第一,2010年的1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把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要求要落实政府在扩大资源,增加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加强管理等方面的责任。

  第二,按照国务院要求,各省区市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完成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编制工作。针对学前教育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各地都明确了未来三年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分年度的目标。而且重点围绕着如何扩大资源,如何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如何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加大了财政投入的力度,重点安排了一批项目,构建了学前教育新的发展机制。

  第三, 国家有关部委启动实施学前教育的重大项目。从2010年开始,“中西部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的试点项目”开始启动,当年国家投资了5个亿,重点支持像河北、内蒙、陕西、甘肃、青海等十个中西部省份的61个县来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以及村幼儿园,配备玩教具和图书。今年是第二年,投资的规模已经增加了15个亿,翻了3倍。覆盖范围,也已经扩大到整个中西部地区。同时,目前国家正在对中央财政支持学校发展学前教育的政策和实施方案进行专门的研究,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

  第四,对开展学前教育的国家体制改革试点。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总体方案当中,学前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是十个专题改革试点的第一项。按照系统设计、统筹规划、各地申报和国家自选教育委员会评审的程序,最后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了18项有关学前教育体制改革的试点项目。着力点放在政策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改革,比如明确政府的责任,扩大普惠性资源,探索发展的途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等等一些非常重要的内容。

济宁学院学前教育学院

地址:山东省兖州市西御桥南路346号      邮编:272100  电话:0537-3417020   
           技术支持:学前教育学院信息中心